欢迎来到东莞城市学院语言文化学院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语文新闻
语文新闻
语文学院举办“书香语文”首场户外读书交流会
作者:古雪云 图:王绮琳 初审:余曼玉 复审:刘雅贤 刘铠祯 终审:高政   浏览次数:31553  发布时间:2023-04-28 14:14:33



“语赤心,阅文化”,为进一步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全力打造”“书香语文”品牌文化,使语文学子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2023年4月27日上午,语言文化学院在校图书馆正门侧草地举办首场户外“赤心”读书交流会。

东莞图书馆副馆长蔡冰,东莞城市学院图书馆馆长陈显龙,语言文化学院名誉院长宋秋敏、党总支书记高政,副院长王宁,党总支副书记陈俊廷以及师生代表共40余人参加活动,会议由郭蔚漫同学主持。


活动上,校图书馆馆长陈显龙致辞,他首先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学校图书馆正致力于推进书香校园建设,不断更新完善馆内图书,努力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热爱读书的校园文化氛围,他鼓励同学们多阅读,多走进图书馆进行借阅,期待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今后能携手开展更多阅读交流活动。


东莞图书馆副馆长蔡冰为师生们带来了《伦明全集》《阅读设计在中国》《东莞,我们的书香家园》《阅东莞》等书籍,现场还介绍了东莞历史文化名人伦明的故事,伦明出生于书香门第,自幼便酷爱读书,中光绪辛丑恩科举人,后又以师范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京师大学堂,是我国近代著名的莞籍藏书家、版本目录学家、大学教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她指出,东莞图书馆近几年一直在做伦明的研究,出版了《伦明全集》《伦明研究》《伦明图传》等系列成果,伦明就是我们读书人学习的榜样,她希望大家能与伦明为榜样,能养成积极阅读的习惯,从优秀书籍中汲取营养充实人生,从阅读中汲取前进力量。


我院院长宋秋敏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最新著作《唐宋词审美》,并分享了自己的著书历程。分享中,宋院结合优美的唐宋古诗词娓娓道来,不仅让人感受古诗词的意境之美,更感受到岁月美好,要不不负时光,不负卿,不负春光,不负己。她表示,“腹有诗书气自华”,写作著书除了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之外,也要注重日常积累,希望同学们都能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多阅读多思考,不断提升自身文化修养。在现场提问交流环节,宋院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在阅读中遇到的困惑。




赠书环节,我院院长宋秋敏分别向东莞图书馆、我校图书馆,以及现场提问的学生赠送了自己的著作《《唐宋词审美》。


在读书会上,老师、同学们在婉转悠扬的古筝与歌声中分享着自己喜欢书籍的经典,并畅谈自己的读书感想。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师生共同享受阅读交流所带来的乐趣。

语言文化学院正全力打造“书香语文”品牌,本次赤心读书交流会是其中举措之一,由语文学院党总支创办,学风建设中心承办,读书活动为老师和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激发同学们对阅读的热情,开阔同学们的阅读视野,也拉近了师生距离,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院风。


 

新闻拓展链接:语言文化学院名誉院长宋秋敏教授著作《唐宋词审美》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