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东莞城市学院语言文化学院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语言文化学院简介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499892  发布时间:2024-03-31 12:29:20


   语言文化学院更名于2022年7月,前身为2005年7月成立的文学与艺术系。现有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英语、商务英语等4个教学系部,在籍学生近3800人。语言文化学院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文字功底扎实、传媒技术娴熟的高素质文化产业新型人才为使命,致力于建成以文化传承与创新为己任,文化引领、服务地方、跨界融合、多元发展的国际化人文学院。

      学院现开设有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商务英语、英语等四大热门专业,深受广大学子青睐。学院以现有四大专业为基石,主打地方文化、国际交流和传媒牌。持续做好已有文化活动和文化品牌的推进工作,重点建设网络媒体、地方文化、品牌文化、国际文化交流、人文导引等特色专业和课程,辐射校园文化引领和文化建设,培育更多的文化品牌,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

  学院紧跟学校发展战略蓝图,以学校“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为依据,以市场为导向、以文化为根基,构建自身的人才培养模式。现有国学馆、数字语言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室、文秘实训室、新闻演播厅、虚拟仿真多功能实践基地、多媒体语言实验室、商务技能综合实训系统、进出口业务实训系统,等多个现代专业实验室,以及东莞文化研究中心。学院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完善质量监控体系,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各学科协调发展,相互支撑,评价机制较为完善,管理效率明显提高。

  学院坚持“人才强院”战略,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构建了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为学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智力支撑。现有教职工126人,其中专任教师107人,行政人员19人;正高职称10人,副高职称14人,博士学位13人,115人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另外,学院还聘请了一批国内知名学者作为学科带头人和特聘讲座教授,还聘请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事业人士担任客座教授、兼职教师。

  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多年来学院坚持开展各类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其中,开展的“大学生演讲比赛”、“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大学生辩论赛”、“诗歌朗诵会”、“英语戏剧大赛” “模拟招聘会”等特色品牌实践活动,深受师生好评。学生在省市举办的相关专业技能大赛中屡获大奖。本院秉承“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的办学理念,始终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立足东莞,服务珠三角地区,构建具有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东莞日报社、东莞档案馆、东莞文化馆、东莞图书馆、东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寮步镇西溪小学、香市小学、坚朗集团、东莞市香市动物园等众多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建优质实践教学基地,为培养“人品正、基础实、能力强、身体勤、素质高”,适应社会需要的本科应用型创新人才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