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东莞城市学院语言文化学院
教师支部建设
语言文化学院教工党支部“茶艺传习,文化荟萃”教工党日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朱盈静 图:朱盈静 编辑:林沛 初审:李明祺 复审:关飞 终审:高政   浏览次数:7891  发布时间:2023-04-28 19:24:06

  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茶系列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丰富教工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2023年4月25日下午,语言文化学院教工党支部于教学楼7B321举行了“茶艺传习,文化荟萃”教工党日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有东莞城市学院副校长周庆,品牌中心副主任万文双,数字经济学院副院长侯瑞瑞、党总支副书记刘鹤鹤、教师祁志峰、语言文化学院名誉院长宋秋敏、党总支书记高政、党总支副书记陈俊廷、各辅导员代表、教研室主任代表及教工党支部全体成员。本次活动的主持人为语言文化学院辅导员许晓华。

  活动伊始,参会人员听着古筝悠扬的旋律,就“茶文化”展开了热烈地交流,了解了茶叶的基本知识、茶艺文化的演变过程和各类茶的正确冲泡方式等,学习了茶具的外观、特色、功能,中国六大茶类的地域文化、制茶工艺、历史文化内涵,全方面、深度地了解了中国茶文化的发展、特色、内涵。

  紧接着,副校长周庆分享了茶的喝法、庐山云雾茶的产地及相关的知识。她表示,茶的生长史长如“史记”,复杂壮观但缺乏趣味,但后人开发的饮茶之道则如“四书五经”,细品深谙其味,粗灌亦应知其理。作为教工党员,要以茶修身,厚植茶文化中蕴含的“清廉、厚德、公正、谦和”的精神特质,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履职能力,绽放教育事业巾帼风采。

  最后,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宋秋敏进行了分享。她表示,茶饮具有清新、雅逸的天然特性,能静心、静神,有助于陶冶情操,去除杂念,修炼身心等功效。茶道作为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也是一种修生养性的方式。茶道是茶文化的核心,教工党员可以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来修身养性、美心修德、学习礼法,领略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

  本次“茶艺传习,文化荟萃”教工党日活动的顺利开展,加强了教工党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增强了支部凝聚力,同时有利于教工党员进一步了解和传承传统文化,提高党性修养,有助于教工党员以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态度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为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