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东莞城市学院语言文化学院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语文学子又获大奖 城院风采一览无遗 ——《NICE研究所》团队荣获大广赛国赛优秀奖、省赛三等奖
作者:刘思琪 、黄晓倩 图:罗丽雯、蔡於霓、汪名玥 编辑:张雅淇 初审:吴彤瑶 复审:莫玮娟 终审:高政   浏览次数:20550  发布时间:2022-09-15 21:26:00


  近期,语言文化学院学子荣获第14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赛优秀奖、省赛二三等奖。刘邦高老师指导的罗丽雯、蔡於霓、汪名玥三位同学所创造的《NICE研究所》荣获大广赛国赛优秀奖、省赛三等奖,现在让我们一起看看她们的获奖心得。

  罗丽雯同学,来自语言文化学院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1班。当得知作品获奖后,罗同学很欣喜。这证明团队的作品得到了评委的认可,没有辜负团队的努力。她十分感谢刘邦高老师的悉心指导,他在关键时刻帮助团队解决了作品递交的问题。

  备赛期间,由于疫情,罗同学未能如期返校,但她并没有怠慢,反而充分利用时间提前学习、熟悉制作软件。参赛作品的前期策划工作都在网课阶段初步完成,而作品制作则是恢复线下课后才开始进行。

  在此之前,罗同学的团队一起制作的H5也曾在第九届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中获奖,但她认为当时的作品为个人手绘,尚有不足之处。为了让作品达到心目中最佳的呈现形式,她在此次大广赛中选择了用AI软件进行制作。通过向同学们请教、学习网上教程等方式,她对AI有了一个更深入的了解,也呈现出一个更优秀的作品。

  罗同学建议同学们参赛时首先需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并提前学习、熟悉软件的制作。其次,想法和创意很重要。就大广赛的作品而言,团队所创作的作品本质上就是品牌宣传广告的一种,因此在创作过程中需要以广告创意的思维去把握品牌方的需求和产品的卖点,针对产品功效进行宣传。

  蔡於霓同学,来自语言文化学院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班。蔡同学得知比赛获奖后很高兴,这个结果给了团队参赛以来的努力一个交代。参加比赛背后需要许多的时间,合理安排时间十分重要。临近提交作品的截止时间,蔡同学的团队抓住一切空闲时间进行讨论、创作、修改。团队在比赛的三个月前便开始进行了线上讨论,寻找、收集合适的素材,学习制作广告软件功能,提前为作品创作做准备。返校后,团队互相配合,做出了第一版H5。而后又询问身边同学们的想法,不断地进行修改才有了最终的效果。

  蔡同学曾因作品无法上传而绝望,截止日期在即,她甚至想弃赛或者用软件的升级版再做一次。伙伴们积极寻找解决方法,尝试联系软件官方客服。经过多次联系,官方客服帮忙开通了账号权限,并赶在截止日期前成功上传作品。

  蔡同学在第14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不仅收获了一个作品,一份证书,一份可以写进简历的荣誉,在大学生活中留下了一段回忆,还深刻认识到不放弃的精神。蔡同学将不断学习H5的制作软件,丰富自己的技能,参与更多的比赛,在实践中锻炼自己。

  蔡同学建议想要参赛的同学们首先要善于思考,想清楚自己参赛的目的;其次是组队,团队分工很重要;再者是提前做好准备,选择参赛的类目,了解产品的特性,在作品的创作中,通过新颖的创意突出产品本身的特点。

  汪名玥同学,来自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1班。当看到自己的名字写在互动类优秀奖时,汪同学有点惊讶。她表示非常荣幸能在第14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获奖,也很感谢小组其他成员,是大家共同的努力,才能获得这项荣誉。

  据汪同学回答,此次比赛他们团队准备了大概三个月。他们首先确定了选题,团队成员都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与想法,多次讨论后才确定了大致的框架。后续便是找素材,画素材,最后制作。制作过程中曾经历好几次心态崩溃,但抱着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的心态,他们最终完成了作品。

  通过参加这次比赛,汪同学了解到了自身的不足。她原本以为学会基础知识就足够了,可到了真正实践的时候才发现,从书本上学习到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在准备比赛的同时,她的专业知识也得到了很好的运用和巩固,在一次次实践中变得更加成熟。

  最后,汪同学分享了参加比赛的心得:第一,团队协作很重要,要合理分工,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长处,要发挥各自的特长;第二,要学会翻阅以往获奖作品总结经验,找准评委喜爱的风格;第三,作品要有创意,脑洞大开的作品深受评委喜爱;第四,遇到困难不放弃,要共同解决问题,才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