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东莞城市学院语言文化学院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学科研 >教学活动
教学活动
学习中华文化 传承华夏文明 ——语言文化学院名誉院长思政第一课开讲
作者:刘思琪、黄晓倩 图:卢锶杨 编辑:张雅淇 初审:吴彤瑶 复审:莫玮娟 终审:高政   浏览次数:4719  发布时间:2022-09-07 22:21:28

   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爱国情怀,2022年9月6日上午,语言文化学院名誉院长宋秋敏教授在教学楼7C212教室为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此次课堂紧紧围绕“中华传统文化的悠久传承与长寿基因”这个主题。课堂伊始,宋教授以“为什么中国的文化会如此成熟?”这个问题,引出中国传统文化拥有长寿基因的原因。她还举例了古巴比伦、古埃及等国家的文化传承过程,突出中国文化传承的特点。接着,宋教授简述了中华文化的发展简史,并详细讲述了中华文化长寿基因的原因。她表示中国文化长寿的原因有八点:地大人多、从不远征、追求统一、严于次序、简化思维、淡化竞争、防范极端、实行科举。最后,宋教授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长寿的原因及结合西方部分国家文化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必要性。

  通过此次课程,同学们深刻了解到中华传统文化历史悠久,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华夏五千年的文化代代相传,对中国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影响深远。希望同学们都能不断了解、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