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东莞城市学院语言文化学院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商务英语专业 专业简介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25275  发布时间:2024-04-01 19:01:16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秉持立德树人理念,以培养服务大湾区发展的高素质商务英语人才为目标,课程设置涵盖国际贸易、市场营销、货运物流、商务英语翻译等多个领域,帮助学生获得广泛的商务知识;注重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沟通技能,帮助学生理解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商务实践,成为具有全球视野的商务精英。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系统掌握商务英语专业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具备较好的英语语言文化、国际贸易、管理学、经济学等基础知识,具有商务英语应用、跨文化交际和商务实践等能力和英语“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以及思辨意识、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和数字信息素养,毕业后可在各类涉外经济贸易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商务、管理、翻译、教育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特色:

        以服务地方社会和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坚持英语语言文化知识与商务知识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思路,明确“目标-岗位-能力-课程”的结构关系,以英语能力的商务应用为专业建设的着力点,突出商务英语人才的核心能力培养,使毕业生在传统外贸、跨境电商、货运物流等岗位具备竞争优势。拥有一支具备“英语+中西历史文化”、“英语+市场营销”、“英语+公司管理”等知识结构的教师队伍,多名专业课和实训课教师具有外贸、银行、公司管理从业背景,满足培养商务英语的应用型人才需求;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基地,有力地保障了实践教学;创立“坚朗”创新班,直接为企业培养人才、输送人才;教学硬件进一步提升,拥有四间语音室并新建两间多模态智慧语言实训室。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鼓励学生参与实践,在学中做,在做中学;鼓励并组织学生参与各项商务知识、技能竞赛,如POCIB外贸从业能力大赛,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以赛促学,提高商务英语专业技能;组织学生参与各层次的语言技能比赛,通过赛事的趣味性和竞争性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英语戏剧大赛已成为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学生以调研报告、策划书、翻译实践等形式完成毕业论文(设计),锻炼并提高了实践和应用能力。

四、专业优势:

        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具备跨文化沟通技能和英语语言技能,能够在国际公司、跨国组织以及国际贸易领域找到丰富的就业机会;本专业涵盖国际贸易、市场营销、货运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知识,使学生具备广泛的商务素养,适应不同行业的工作需求;通过实习机会和行业合作项目,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可以在真实商务环境中实践所学知识,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本专业拥有经验丰富的教师团队,他们将指导学生掌握商务专业知识、提升英语沟通能力,并激发学生的创新潜力。

五、核心课程:

        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翻译,国际贸易实务(英),对外贸易单证,跨境电商基础与实务,商务沟通与函电。

        本专业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英语语音实训,商务报告写作,商务礼仪实训,国际人才职场能力实训,外贸从业能力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六、就业前景:

        商务英语专业就业前景良好,近两年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99%。据统计,学生主要从事外贸、跨境电商、物流货运、国际商务和行政助理等工作。因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具备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商务知识,他们在各个行业都有广泛的就业机会。以下是商务英语专业的就业前景:

        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国际贸易公司担任市场营销、客户关系管理等职位,协助公司与国际市场开展合作。在跨国公司中,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可以担任外联经理、国际业务开发人员、国际行政助理等职位,参与公司的国际化业务发展。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可以在高校、语言学校或培训机构担任英语教师、商务英语培训师等职位,传授商务英语知识和跨文化交流技能。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还可以选择成为自由翻译、自由撰稿人、在线教育者等,在自由职业领域发展,为不同领域的客户提供商务英语服务。此外,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可以在政府部门、国际组织、非政府机构等从事公共关系工作、外交事务,促进国际间交流与合作。

七、师资力量:

        有专职教师2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人,讲师13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占约19%;博士8人(含6名在读),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的教师6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占九成以上。专业教师普遍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一定的科研能力,形成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高。

八、教学条件:

        本专业的拥有多模态数字语言实验室,采用蓝鸽数字语音系统和高速数据交换机,除了可进行英语语音、口语、听力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还可承担国际外贸业务能力综合实训等实训课程任务。同时,立足地方,校企合作,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加强实习基地的建设,先后与多家企业单位签订实践基地合作协议,为学生打造实践、实习的良好平台。

九、教学模式:

        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模式综合运用多种方法,其中课堂教学是基础。在课堂上,学生学习商务英语、跨文化沟通、商务函电、国际贸易等基础课程,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实践教学通过国才实训帮助学生掌握职场英语沟通能力,培养学生国际视野与协商合作能力、跨文化理解与表达能力、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外贸业务能力综合实训模拟进出口流程,帮助学生在操作中巩固、深化已学知识;商务报告写作实训帮助学生掌握调研报告、营销策划书以及翻译实践报告的写作基础知识;实践教学还包括通过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的认知实习以及岗位实习机会。

        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模式以外,商务英语专业还组织开展专题讲座,邀请行业专家分享经验,帮助学生了解最新趋势;在线学习资源提供灵活学习途径;个性化指导帮助解决学习问题;跨学科交叉引入相关知识,拓展视野。这些教学手段相互配合,使学生在理论与实践中全面发展,为适应现代商务需求奠定坚实基础。

十、教学科研:

        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师们在教学科研方面展现出积极的探索精神。他们拥有扎实的学术背景和专业知识,致力于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提高教学效果。教师们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并将最新的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相结合,推动商务英语领域的学术交流和研究进展。同时,教师们与企业和行业合作开展科研合作项目,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和就业选择。通过指导学生进行科研项目、毕业论文等,教师们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和研究能力,助力学生成长和学科发展,为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科研水平持续提升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