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东莞城市学院语言文化学院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英语专业 专业简介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25683  发布时间:2024-04-01 18:59:02

一、专业定位:

        英语是一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本专业紧密结合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需要和行业需求,根据我校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主要为本经济区域培养出高质量的复合型、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英语专业全面贯彻“立德树人”和“三全育人”方针,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养和道德品质,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熟练的听、说、读、写、译综合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思辨能力,能在文化教育、涉外服务、国际商务及综合服务等领域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特色:

        1.坚持“新文科”发展理念,形成以培养学生具备坚实的语言技能为基础,以英语教育+商务+管理为培养方向,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思辨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体系。

        2.以“课程思政”理念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构建育人新格局。

        3.以课程改革为基础,形成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心、教师课堂教学为指引、丰富教学资源为依托、课堂教学活动为载体、能力培养为目标、德育教育为导向的课堂教学模式。

        4.以产教融合为目标,注重实践教学,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和国际合作办学。

四、专业优势:

        英语作为世界第一通用语言,掌握良好的英语能力有助于拓宽就业范围并增强职场竞争力。英语专业侧重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促进全球视野和文化理解,提升信息处理和沟通能力。英语专业的毕业生将拥有优秀的跨语言、跨文化的交流和思辨能力,良好的国际视野,宽广的就业空间和充足的持续深造与发展潜力。

五、核心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语法、英语写作、英汉/汉英笔译、口译、跨文化交际、英美文学。

六、就业前景:

        英语专业的就业范围非常广,毕业生可以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和旅游等领域从事翻译、外宾接待、高级文员、行政管理、外贸、教育管理和国际导游等工作,可以在中小学或中等职业学校从事英语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也可以前往国内外高校攻读硕士学位。在东莞及粤港澳大湾区这一蓬勃发展的经济和文化核心地区,英语专业毕业生拥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和发展空间。

七、师资力量:

        本专业教师20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比100%,副教授以上教师占比25%,海外留学背景教师占比65%,大部分是具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的“双师双能型”教师,教师队伍的职称、学历及年龄结构合理。专业教师配置能够满足教学要求,普遍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一定的科研能力,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较高。另外,还聘请了校外的知名专家、学者、政府、企业相关部门人员等组成英语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本专业卓有成效的建设与健康的发展。

八、教学条件:

        为更好地实施信息化和实践教学,本专业设置了4间数字语音实验室和2间多模态智慧语言实训室,用于英语语音、口语、听力、学术论文写作、笔译口译、涉外礼仪和英语求职技能培训等实践课程的教学。本专业还拥有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坚朗集团、东莞日报、东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多个专业实践教学基地,涵盖语言服务、文化教育、贸易电商和生产制造等各个行业的机构,学生能把英语融入到不同的岗位中进行锻炼。

九、教学模式

        英语专业设置了基本技能、学科知识与通识教育结合的课程体系,以思辨能力与国际视野为核心素养,构建以OBE理念为导向的知识和实践双路径的教学模式。知识路径主要以语言基础知识的输入与输出技能训练和对语言文化知识的批判性理解与反思为目标;实践路径强调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情境中,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实习、项目实践、语言实践活动和参与各类英语竞赛等方式,学生将接触真实场景、锻炼实践技能,提高适应职场环境的能力。

十、教学科研

        英语专业的教师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和学术背景,积极申报各项课题,发表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参加学术会议,不断推动学科前沿的发展。英语专业教师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和省级各项外语能力比赛,在2023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了“外研社杯”英语笔译大赛广东省决赛金奖、国赛铜奖;“外研社杯”英语写作大赛广东省决赛的金奖和铜奖;“外研社杯”英语阅读大赛广东省决赛的银奖和铜奖,“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广东省决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专业组)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国家一等奖等。英语专业教师团队的扎实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准给予了学生优质的指导,引导学生知识、实践与竞赛相结合,促进英语能力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