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东莞城市学院语言文化学院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招生就业 >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访企拓岗促就业】文传学院领导老师一行前往东莞市徳旺影视文化传媒香市直播电商孵化基地走访调研
作者:黄静惠、朱圆圆 图:黄静惠、林恩婷 编辑:黄秀华 初审:吴彤瑶 复审:黄静惠 终审:王炯贤   浏览次数:4947  发布时间:2022-05-27 20:55:21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拓宽学生的就业实习机会,落实高校毕业就业服务专项行动,5月27日,文学与传媒学院名誉院长宋秋敏教授率队带领文传学院老师一行前往东莞市徳旺影视文化传媒香市直播电商孵化基地走访调研,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参加此次走访调研活动的有东莞市广西河池商会会长韦黎勇先生等相关负责人以及文传学院名誉院长宋秋敏教授,中文教研室主任吴士田博士,新媒体教研室主任王宁老师以及各个教研室教师代表和辅导员代表。

  首先,东莞市徳旺影视文化传媒香市直播电商孵化基地负责人黄胜经理介绍了公司目前的销售产品,包括时尚手表、电子产品服装、箱包的设计与销售等,以及介绍了目前直播基地负责的销售项目和经营范围。公司现在主要业务板块为进出口贸易,未来重心在线上直播,产品囊括智能产品、农产品膳食类产品等。同时,黄经理还对运营案例数据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并对公司的销售数据结构进行了科学化的细分。目前直播基地的团队结构分为直播间架构、阿里巴巴架构、进出口贸易架构,从总经理到运营经理到采购到验收员以及投手和助理中控等基地人员都有明确的负责对接的内容。

  接着,宋秋敏教授向直播孵化基地介绍了我院学生目前的全科课程设计安排,着重介绍了大四学生的实习分配和时间安排。她指出,我院目前也在探索教师带领学生组建团队的实践经验,希望优秀企业能够提供更多的直播孵化平台,将学校理论学习和投身转换效益相结合。同时宋教授还介绍了目前我院的媒体资源,包括新闻实训场地、国学馆场地、实验室建设场地等、她表示,我院也有不少学生已经积极投身于直播行业,并且已经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和资源,可以将广西商会的民族特色作为文案运营策划方向与地方文化课题研究相结合,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深入合作规划。

  紧接着,辅导员陈俊廷老师向黄经理介绍了我院2018级学生的就业情况,他提出,东莞本土企业应该提升竞争力和影响力,目前学生主要意向为北上广深的中大型企业,容易造成眼高手低的心态,期望值和社会需求形成落差。吴士田博士诚挚邀请企业负责人能够进高校、进课堂、进社区展开相应的行业经验分享,让在校生能够对行业前景和职业规划有深入的了解。

  最后,宋教授指出,协同育人需要高校和企业通力合作,合作方式的细节可以进一步补充和细化,大学生受疫情影响在就业和兼职方面都受到了方方面面的影响。如果企业能够支持广泛的就业岗位,则可以拓宽学生的就业视野。黄胜经理表示,他代表商会真诚欢迎文传学院学生能够参与和承接商会的文化策划活动,充分利用地方文化的建设优势和政策扶持,打造服务东莞本土经济发展的文化项目。

  此次走访活动,加强了我校与东莞市德旺影视文化传媒香市直播电商孵化基地的了解与联系,也对接了人才培养需求,深挖了校企产学研合作渠道,落实了拓岗提质就业方针,全面推动了我院就业工作的进行。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本次走访活动活动是校企双方在长期合作的良好基础上积极探索合作新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接下来,学院将持续深化校地、校企合作,积极搭建沟通平台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