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东莞城市学院语言文化学院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师成果
教师成果
语言文化学院陈跃副教授学术专著《红楼梦量词特点研究》出版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23222  发布时间:2020-11-25 10:57:36

量词,经过学术界多年的争论,较晚定类的一种词类,研究有很大的空间,也非常有意义。陈跃老师将它和《红楼梦》结合起来进行研究,视角好,立意新。《红楼梦》是研究清代汉语词汇和语法最有价值的语料之一。其研究以2004年4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红楼梦》(上、下)册作为研究材料,对其中的量词进行共时和历时的比较。全书内容丰富:绪论里,介绍《红楼梦》的影响、量词研究的价值、《红楼梦》量词研究的可行性、量词的正名和内部分类以及量词与相关词类的划界;本论中,主要把《红楼梦》中所有量词作为考察对象,将它们分成两大类—--名量词和动量词,名量词又分为计算单位词、临时量词、不定量词、个体量词和集体量词,动量词又分为专用动量词和借用动量词,并对它们分别进行词穷式的描写,在这部分还附带谈谈《红楼梦》中的“个”以及《红楼梦》中的量词与修饰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又将《红楼梦》量词体系同近代汉语阶段其他各个时期量词体系以及现代汉语量词系统进行历时比较:结论里,归结《红楼梦》量词体系总的特点并尝试性的从量词的角度对《红楼梦》语言时代的归属提出看法。

该书以专节谈论了词的附加意义,这一点是很多词的研究书籍没有做的,或者说是很难做的。许多作者把词的基本意义讲完就完事。词义是由两部分内容构成的,即基本意义和附加意义。基本意义是词的语音形式所确定的概念内容,是词义的核心。是人们对客观事物的理性认识,而附加意义则是词义中附带或另加的意义。二者往往是交织在一起的, 是密不可分的,这就限制了对词义作进一步的分析研究,其实如果深入研究一下它们还是有界限的。量词是汉语中重要的词类之一,叙述量词的基本意义,做的是基本的。既然是研究专书《红楼梦》中的量词,量词的方方面面都要考虑。书中量词的附加意义,即具有色彩意义。它的感情色彩、语体色彩和形象色彩,应该要纳入研究的范畴中来,否则是不全面的。

  书中在叙述一个词的“源”与“流”,来龙去脉讲得非常清楚。以“层”为例:“层”作为量词的来历清晰:本义是“有间隔的两间屋子”,引申为动词“重叠”,再引申名词“重叠的事物”,最后引申为量词“重”。这样处理,读者就能够较为系统了解“层”的源流,能学到不限于量词范围的知识。一些文章或书却不是这样处理的,要么直接讲“层”,量词,指重、级。或者先说本义,一下就跳到量词。看起来简捷,但不够深入。讲完了“层”的源流,再讲到《红楼梦》中“层”的称量事物:“层”,可称量建筑物,可称量纸质物丝织物和其他事物,非外形重叠的物体,有层级关系的也可以计量,如计量人事层。除此之外还可称量别的抽象的事物,如计量“诗意”“学问”“罪”“病”等。条理清晰,这些文字的搜集和整理,需要平时的积累,是心力和体力交互作用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