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东莞城市学院语言文化学院
语文校友动态
为往圣继绝学
作者:罗丽玲 图:郑杰 编辑:黄卓琳 初审:吴彤瑶 复审:黄静惠 终审:王炯贤   浏览次数:11891  发布时间:2022-03-30 19:52:36

  郑杰,来自广东省梅州市,毕业于东莞城市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17级秘书学1班。2021年6月毕业后,郑同学在学校外面的小坑村租了一间房子,命名为“小坑文化研究中心”,在这里继续他的二战考研之路。非常幸运的是,今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中国古代文学专业。

  在校担任班长的这两年,带给郑同学最大的影响是学会了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和方法。比如如何磨练耐心与细心等,这些东西在他的考研乃至人生路上都很有帮助。对于班级管理,郑同学一直都遵奉道家黄老思想,即所谓的“无为而治”。不过多地干涉,不强加自己的想法于他人身上。管理班级同时也是服务班级,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维护班集体与同学们的利益。此外,郑同学认为班级管理和考研这两者并不冲突,关键在于做好时间规划,安排好个人计划。

  郑同学的考研之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去年一战,郑同学的外语差一分没有过单科分数线。面对这一问题,他觉得心态很重要,相信只是运气不好,实力还是有的,再战一年肯定能上岸。就像《道德经》中说的:“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关于考研的学习方法,郑同学认为学习方法是因人而异的。根据个人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学习到疲倦时,适当休息。像政治这类学科,不用花太多时间,多背,多刷题,理解答案就好。此外,郑同学建议像他一样英语基础差的同学选考日语,考研日语比英语简单,唯一的缺点是可选的院校较少。在专业课上,他提出同学们要多花时间,只有专业课够高分才能拉开差距。近年来各院校专业课都有考大综合的趋势,同学们最好能当“六边形战士”,比如文学考研,建议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等都要有所涉猎,不要只往一个方向发展。进行复试要摆正心态,正常发挥即可。

  北宋的张载有著名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特别是“为往圣继绝学”,郑同学认为这是我们身为学生、知识分子应有的使命。他选择读研,是为了往科研、学术方面努力。人类的文明成果需要有人继承和发展,知识分子往往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人生苦短,既然掌握了知识,拥有了话语权力,就理应用自己的毕生所学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使人的本质力量得以确证,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最后,郑同学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珍惜校园生活这一段最幸福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