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东莞城市学院语言文化学院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师成果
教师成果
文学与传媒学院谢友祥教授长篇历史小说《南明王朝终局传奇》出版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11973  发布时间:2020-03-12 13:52:35

近日,由文学与传媒学院谢友祥教授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南明王朝终局传奇》在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40余万字,是“岭南历史传奇”系列作品的第三部,该系列作品一经出版便获得不错的社会反馈。

 


 
    作者以历史为载体,通过写“广东三忠”陈子壮、陈邦彦和张家玉的抗清斗争和死节,李成栋与其顶头上司佟养甲的明争暗斗和决裂,邝露和三乔、云娘之间的情感纠葛,袁彭年的“火箭式”飞升等一个个生动形象的故事串联永历王朝的兴起和覆亡,将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淋漓尽致呈现在读者面前,让读者更进一步认识和了解这段历史。
    为更进一步让读者们了解小说的创作历程,文学与传媒学院于2020年3月12日下午对谢友祥教授进行了线上采访,一起探究小说创作背后的故事。
采访内容:
①记者:《南明王朝终局传奇》的创作灵感来源?
谢教授:来自对岭南地方历史的兴趣和了解。几本书各要写什么,是早先已定了的。
②记者:这本小说的创作时长大概多久?
谢教授:一年左右,边写边构思,几乎没遇到障碍。
③记者:《南明王朝终局传奇》中最喜欢的角色?
谢教授:小说的主角是邝露,我当然对他投入感情最多,因为他承载着我对历史、文化和人生的思考。这个人历史上真实存在过,是一位名气不小的诗人。
④记者:觉得邝露是一个怎样的人?
谢教授:一个真正活明白了的人,所以他在他那个环境中很难被世俗所理解,总是“怪怪的”,人家不做的他做。
⑤记者:与前两部作品相比这部新作在创作中有哪些创新?
谢教授:艺术上一脉相承,都着意于向传统回归;各有主题,本书想要传达的东西更多一些,也更深一些。
⑥记者:希望通过这本书可以给读者带来一个怎样的影响?
谢教授:人间有正道,常识和简补是天道,愚昧才是人类的丑恶和痛苦之源。
⑦记者:想对学生们说的话?
谢教授:青年人读一些严肃的东西吧,搞笑和快餐文化是养不成才的。物质追求适可而止,否则心为形役,就永远失去了精神自由。
    文学创作归根结底是服务于人民群众,引发读者的阅读思考,扩宽读者的知识层面。谢教授以缜密的思维、严谨的构架、鲜明的主题和富有哲理性的人生思考使得这段历史更加鲜活的展现在读者面前,让读者在阅读中了解历史,在历史中感受文化,在文化中启迪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