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东莞城市学院语言文化学院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师成果
教师成果
文传学院李国栋老师科研成果入选2019年《广东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11783  发布时间:2020-06-21 13:48:20

       近日,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广东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李国栋老师的研究成果《<全粤诗·明代卷>辑补》成功入选,这也是我校教师成果首次入选《广东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李国栋老师的成果,首次针对中山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编《全粤诗》明代部分在版本、辑佚等方面的缺漏进行大规模辑补。成果运用目录学、校勘学方法,通过对包括《四库全书存目丛书》、《四库禁毁书丛刊》、《四库未收书辑刊》、《续修四库全书》在内的《四库全书》系列丛书及《广州大典》、《明别集丛刊》等大型丛书及大量明代别集、总集以至方志、家谱的普查,其辑得诗作3300余首。这3300多首作品中,既有对黄流芳、方遂千等《全粤诗》明代部分未收诗家的作品展示,也有对祁顺、周光镐、李元弼、朱完、区庆云等《全粤诗》已收作家作品的大幅度补充,更有对邓云霄、区大相、陈子壮等传统名家的漏收作品的辑佚,较之前贤,更完整地展示了明代岭南诗歌创作的风貌,为明代岭南诗歌研究提供了完备的文献资料。此外,成果通过大量文献资料的考订,纠正了《全粤诗》中的一些错误,特别体现在诗人生卒年的修订上。《全粤诗》中一些诗人的生卒年,或未考出,或有错误,成果对其中的错讹与不足之处,尽可能作了补正,弥补了《全粤诗》考订不够准确等不足之处。
       据悉,《广东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旨在集中推出反映当前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前沿水平的创新成果,鼓励广大学者打造更多精品力作,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繁荣发展。《广东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每年只有几项成果入选,而且以结项等级为“良好”或以上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为主,可谓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极高荣誉。入选成果将由省社科规划办统一组织出版。

       李国栋老师简介:  李国栋,男,汉族,山东菏泽人,硕士,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宋代文学与文献、岭南文学与文献,主要讲授课程有《中国古代文学史》、《唐诗宋词研究》等。主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地方历史文化特色项目《明代东莞文学家陈琏研究》。《<全粤诗·明代卷>辑补》入选2019年《广东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