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东莞城市学院语言文化学院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师成果
教师成果
李国斌教授新书《你的世界充满我的梦想》出版
作者:罗丽玲 图:卢锶杨 初审:吴彤瑶 复审:黄静惠 终审:王炯贤   浏览次数:23356  发布时间:2022-05-19 07:57:55

李国斌教授,东莞城市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的中文教研室专任教师,当代文学创作研究中心负责人,中南大学访问学者,惠州学院客座教授,致公党员。现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广东省文学创作评审委员会专家库专家,广东省小小说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第一村村民,《小小说选刊》和《微型小说选刊》杂志专栏作家。

在担任作家前,李教授还从事过其他职业。他认为这并不是转行做作家,作家并不是每天放下碗筷就坐在家里写东西,它也不是一个明确的职业,而是个人内心的某种状态。虽然中途多年搁笔未写,为生计而奔波,但这也是他思考社会现状的一种形式,从事某种意义上的写作。写作除了必要的天赋,更需要后天格外的努力。从2008年写作至今,李教授一年几乎有300天以上是凌晨两点钟之后才睡觉的,第二天仍照常起床。即便如此,李教授依旧深感自己天赋不够,需要更加努力地勤耕细作。在日常生活中无法兼顾写作和家庭的情况下,李教授也会做出自己的选择,个人事业和家庭和谐更为重要。因为写作只是生活的味精,可以提鲜,但不代表不可或缺。

《你的世界充满我的梦想》是李教授2022年2月出版的。从写作中来,到写作中去。这是一部小小说鉴赏及评论集,共分14个主题,每一个板块主题都围绕此主题进行评说,同时覆盖了与此有联系的其他小小说。它们或是继承,或是改编,或是借鉴。通过阅读本书不仅可以认识更多的名家佳作,还能够提高自身对于小说鉴赏的认识水平。这本书系统地解密了作家式阅读,为后来者打造一把贯通阅读与写作的钥匙,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性。同时,也为他今后的教学梳理思路,总结经验。

2017年,李教授曾经在《微型小说选刊》杂志全年开设“致敬经典”个人写作专栏。该系列来自于他多年来对一些名篇佳作的理解、消化、吸收和思考,通过微型小说文本的形式来呈现自己的读后感,属于前辈作品的衍生、推进、重组或颠覆,可以称之为互文。遗憾的是,当时受杂志篇幅受囿,很多解读一鳞半爪,无法展现全貌。《你的世界充满我的梦想》就是在专栏的基础上另起炉灶,真实还原李教授从阅读到创作的现场。写这本书的过程中,李教授遇到最大的困难是时间的欠缺。他不得不起早摸黑,多挤出碎片化时间,化整为零。

通过最近几年的教学,李教授发现同学们普遍不缺乏想象力和文学悟性,但心气浮躁,缺少修改自己作品的耐心。他建议同学们多打磨自己的作品,修改是写作中极其重要的工序。绝大部分大作家的初稿,只不过是毛坯式的半成品,经典作品都经历过反复修改和多次打磨。

阅读从来就不是一项公益性事业。要想自己的作品更上一层楼,只有长期徜徉于经典之中,阅遍天下黄钟大吕,踩在巨人的肩膀上,方能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真正体悟到世界的辽阔。只有长期不懈的努力,持之以恒,量变才能引起质变,这也是李教授认为在写作中最重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