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东莞城市学院语言文化学院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师成果
教师成果
语言文化学院教师李国栋新书《<全粤诗·明代卷>辑补》出版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23207  发布时间:2021-03-24 17:25:57

       由李国栋老师编著的《<全粤诗·明代卷>辑补》是对岭南美术出版社2008年至2018年出版的《全粤诗》明代部分所作的辑佚补录,该书于2019年入选广东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李国栋,1980年生,山东菏泽人。现为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宋代文学与文献、明清岭南文学与文献,在《江海学刊》《中国典籍与文化》《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集刊》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岭南文化项目“明代东莞文学家陈琏研究”,专著《<全粤诗·明代卷>辑补》入选2019年广东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明代文献浩如烟海,限于历史等诸原因,《全粤诗》的编纂者对明代岭南文献的掌握仍有不足之处,这使得《全粤诗》在版本、辑佚等方面存在文献漏洞。本书正是针对其薄弱环节做出的一次全面考察,为相关研究提供了新材料,也为将来《全粤诗》全面修订提供参考。本书分为三个部分:《全粤诗•明代卷》已收作者补录、《全粤诗•明代卷》未收作者辑录和《全粤诗•明代卷》作者生卒考,共辑补诗歌4700余首,考订生卒年60余人。

       李国栋老师此次辑补工作是以骆伟先生的《岭南文献综录》为基础,结合《四库系列丛书·索引》《中国古籍总目》《明别集版本志》等工具书,查阅《四库全书存目丛书》《广州大典》《明别集丛刊》《域外汉籍珍本文库》等大型丛书,最终形成了《明代岭南诗文别集目录》。随后,李国栋将《目录》与《全粤诗》进行对比,发现《全粤诗》中明代诗人的部分有所缺漏。经过文献采集、标点、校勘、编排,最终形成了《<全粤诗·明代卷>辑补》。

  该书的出版,对于明代岭南诗歌研究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对于岭南文化的挖掘与弘扬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