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东莞城市学院语言文化学院
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教师成果
教师成果
语言文化学院吴士田博士专著《中古书论语言研究》正式出版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23129  发布时间:2022-02-28 16:09:54

        吴士田博士的专著《中古书论语言研究》于2022年1月正式出版,该书由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总字数31万字。该书的出版是书法语言理论领域重要的研究成果。

        吴士田博士是东莞城市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中文教研室主任,据他介绍,中古语言是语言学的一个分期,即东汉至唐末这段时间的语言。中古是语言发展的剧烈变化时期,各种各样的语言在这一时期都呈现出鲜明的特色。书论即为书法理论,属于专科类语言,具有行业性、具象性、模糊性的特点,虽然较为典雅,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语言的变化。本书以中古时期较为可靠的经典文献为研究材料,运用传统的训诂方法以及当代语言学的方法进行考察,探讨其历史和现状,提出存在的问题和有待努力的方向,总结问题和语言特征。同时,对中古书论语言进行穷尽式的考察和研究,从中辨析语义特征,明确用法。从某种程度上,该书对挖掘专科词语,推动我国书法理论研究的发展方面都有重要的价值。

        中古书论专科词语的关注度低、现有的研究很不充分,这无疑给自己的研究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吴博士指出,该书创作耗时三年,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从准备资料、整理资料、辨析资料真伪、构建理论框架等多方面入手,但有些词句查阅通过已有的材料,依旧无法找到满意的答案。他将问题暂时搁置一边,先进行其他工作,但疑问却始终在脑海徘徊,有空便进行思考探索。通过一段时间的阅读积淀后,吴博士对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问题逐渐迎刃而解,他认为“学会放下,重新拾起”也是做学问的有用技巧。

        在写作中,吴博士表示最重要的是定好计划,每天坚持完成任务,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走,一切自然会水到渠成。吴博士强调阅读和写作的关系,应该是写作的灵感从阅读中来,但阅读又不要太功利化,尽量找到自己的兴趣之点,再一步步深挖,自会有无限天地呈现在你面前。最后,他在阅读和写作方面给同学们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可以注重平时点点滴滴的积累,不要心急,要沉潜其中,深入了解,让自己的阅读和兴趣的范围更加广阔,将兴趣变为研究的动力和灵感的源泉。